Title: 十六、七世紀傳至亞洲之歐洲火砲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Artillery Imported from Europe to Asia during the 16th and 17th Centuries

Abstract: 十五世紀末葉以來,歐洲各海權國家開始進入南亞、東南亞和東亞許多緊鄰 大洋的地區,而其所攜帶的較先進之火器(鳥銃、佛郎機銃和紅夷大砲)和相關 之砲學,也因緣際會地東傳,對各國的軍事史產生重大影響。 然而,以中國軍事史為例,先前有關東傳之西洋火器的研究,大多未能走出 中國史的範疇,亦即,不僅未能從亞洲史或世界史的脈絡中來追索歐洲火砲傳至 亞洲的大時代背景,也未見充分使用西方文獻。此一情形主要受限於原始資料的 取得不易,惟因近年史料數位化的蓬勃發展,令此瓶頸已有可能被有效突破。 故本計劃將以這些大量的西方原始文獻為主軸,再參考涉及十六、七世紀歐 亞各國火砲史之二手研究,嘗試調查歐洲探險家還未到達之前,中東和亞洲各國 所使用的火器型態;接著探究十五、六世紀在東方海域活躍之歐洲船隻上最常見 的銃砲;再析探東西方火砲設計和銅鐵鑄造技術之優劣;最後則比較西方火砲進 入亞洲之後,對各國歷史所產生的影響。 簡言之,本研究希望能對西洋滑膛火砲進入亞洲兩、三百年的歷史做一總 結,不僅與筆者先前所從事之有關中國火砲史的研究相呼應,更能從世界史和技 術史的角度突顯火砲在大探險時代或近代世界形成的過程中所曾扮演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