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49、41、30、19、12─論九十三年歷史科指定科目考試試題之合理性

Other Titles: 49, 41, 30, 19, 12: On the Reasonableness of the Questions of the Subject of History in DRT (Department Required Test) in 2004

Keywords: 九十三年歷史科指定科目考試

Abstract: 「49」,知道這個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嗎?這是93年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的「頂標」,意指全國百分比第88分位的考生在歷史這一考科中所獲得的分數。這個分數不僅遠低於所有其他考科的頂標,連同「41、30、19、12」所代表的「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也幾乎都是敬陪末座。近年來,歷史榮登「最難」的考科雖非第一次,但從未如今年各項指標分數均遠低於其他各科。我們要問的是:「為何要如此?」「為何會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