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治時期台灣民主概念的初步考察1920-1935

Keywords: 日治時期 民主 自治 階級鬥爭; 台人治台; 王添灯; 敵我劃分; 台灣共產黨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在回答兩個問題 : (1)日治時期的台灣有沒有「民主」? (2)這個民主呈現出什麼特色? 研究的時間設在日治時期(1920-1935)和光復初期,本篇論文試圖論證早在1949年中國的自由主義者將西方民主觀念帶進台灣之前,日治時期的台灣知識份子就已經對民主有深刻的瞭解,在1920年代的期刊報紙中,「民主」就已經被頻繁的使用,而民主並不僅止於詞彙上和概念上的抽象理解,還給予了反抗運動者行動上的靈感,「民主」從一個簡單的辭彙,經過轉譯後化成具體的實踐,用來對抗殖民體制下的不平等的支配關係,在這個脈絡之下,本篇論文指出日治時期的民主有三個顯著的特色,分別是「自治」、「敵我原則」、「台人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