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旅行業在陸客來台上的合作動態與機制

Keywords: 陸客來台 國家與觀光 觀光政策

Abstract: 本研究以陸客來台政策中兩岸旅行社業者的合作機制為主要研究對象,從國家與觀光的發展概念切入,可以發現中國政府和台灣政府在陸客來台政策上有著不同的觀光發展思維,加上長久以來形成兩岸各自的國家與市場關係,間接影響到管理制度的規範和兩岸政府彼此對於陸客來台政策想像的投射。

在研究操作上,本研究從國家制度、旅行社實務、陸客對台想像等三方面進行分析,發現兩岸政府對陸客的規範受到各自社會制度的牽制,而中國組團社和台灣地接社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形成不平等的利益結構和扭曲的觀光產業結構,在這樣的觀光政策結果下,經濟利益或想像蒙蔽了台灣觀光發展的缺陷,改變了觀光客凝視台灣的角度,更是看到文化和經濟兩元素相互影響觀光的過程。

關鍵字:陸客來台、國家與觀光、觀光政策、旅遊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