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的親密空間:當代北京咖啡館研究

Keywords: 咖啡館 公共領域 親密空間; 小資情調; 空間生產

Abstract: 本研究試圖透過北京咖啡館,觀照中國城市社會的轉型與特質,以及北京某部分人的社會關係和生活面向。咖啡館在不同時期具有不同意義,而它一直是象徵「公共領域」的代表空間之一。隨著人們將家人或朋友的情感交誼活動搬到家以外的社會空間,原本象徵公共領域的咖啡館,是不是也正在形成一塊親密、甚或私密領域?

透過三個月的田野調查以及歷史資料蒐集,本研究首先梳理北京咖啡館的發展歷程及其背後的意涵,包括1970年代附屬於高級西餐廳的咖啡館;1980年代因為消費革命興起以及因西方消費、文化熱潮而得以進入中國的速溶咖啡;1993年,北京的獨立學術書店萬聖書園創立,並於2002年新增給予知識份子交流激盪思想的「公共咖啡館」,醒客咖啡;1997年,臺灣人在北京開的「文藝咖啡館」雕刻時光正式營業;生活風格美學化的環境更在兩千年展開連鎖以後,連同星巴克,讓咖啡館與小資劃上等號;2005年之後,一批承襲醒客咖啡的公共情懷、雕刻時光的生活美學的「個性咖啡館」,於北京大小胡同鳴放。

本研究認為胡同裡的個性咖啡館正是當代北京咖啡館的新興類型,並援引列斐伏爾( Henri Lefebvre)和哈維(David Harvey)對「空間的生產」之詮釋,分析咖啡館的空間實踐、空間再現與再現空間。做為「生活空間」的咖啡館,一方面是店主自我實踐、社會實踐的產物;一方面也為在北京受挫的中產或小資,提供了能在「理想化的家、工作場所與城市環境」之間來去自如、調節轉換的親密、私密空間,以逃離在北京生活的異化之苦。然而,咖啡館帶給這個階級屬性的歸屬,卻是對另一個階級的排除。

然而就咖啡館本身而言,店主們對自由的選擇,帶給北京城裡一群也需要自由、同時有能力和意願進入咖啡館的人,一個溫暖歸屬的親密空間;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咖啡館正緩慢但卻不停些地朝向公共性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