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菸害治理機制的形成

Keywords: 菸害 治理 形成 傅柯; 全民健康保險; 菸品健康捐; 董氏基金會

Abstract: 這本論文要談的是一段歷史,是一個存在於當前社會上的事物,它從無到有的發展過程。它曾經渺茫微小,而如今幾乎宰制著每一個身處台灣社會的人。這個事物就是菸害治理機制。

30年前的台灣,與當前台灣在菸害治理上差異之巨大令人驚訝。30年前,台灣不存任何吸菸限制,吸菸者可以在任何地方拿起菸就點燃,未成年者可以輕易的買到菸品,人們普遍來說都覺得這很正常。30年後的台灣,已經不太容易看到這樣的光景了,即使偶爾出現這樣的現象,人們也會覺得「這不太對」。台灣的菸害治理機制,在這30年間從無到有的建立起來,如今籠罩著整個台灣社會。它不只限制了人們吸菸行為本身,還改變了人們對於吸菸這件事的想法。菸害治理機制影響的不只是它所限制的吸菸者,還牽動著更為廣大的非吸菸群體,整個台灣社會關於吸菸這回事的思維與心態隨著它的發展產生了變化,而這些改變又回頭支持著台灣菸害防制機制的發展。最終台灣變成了如今禁菸措施獨步全球的國家。

菸害治理機制在這30年間發生了什麼事,它是如何萌芽茁壯,受到哪些台灣社會中既有因素影響,而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又是如何回過頭來影響著台灣社會?這些就是這篇論文要談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