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客家人眼中的「台語」符號

Keywords: 台語符號

Abstract: 這裡要說的「台語符號」有兩層意義:一個是所謂「台語」這個名稱的內涵,另一個意義是「台語的注音符號」。由於目前在台灣,大家都把閩南語說成台噢,而不願用早期的「河洛語」、「福佬話」或後期的「鶴佬語」、「閩南語」等稱呼。可適用「台語」這個名稱,茲事體大,而且是霸氣中帶有混淆視聽的名詞,頗值得我們細細思量。其次,國內推動本土語言文化後,使用的注音符號,有教會羅馬拼音,有民間自定的羅馬拼音,也有學術借用的萬國音標,更有通行的ㄅㄆㄇㄈ,到底採用哪一種最合適?使用者各據山頭,互不相讓,如果教育部不出來整合,那麼符號的使用不一致,將會浪費很多物力和人力。因此,無論「台語」這個符號,或台語的注音符號,都有拿出來再討論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