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概介

Keywords: 台灣史田野研究

Abstract: 在台灣社會熱烈探索本土歷史、辯證國家認同的動力下,「台灣史」作為一個學術的範疇,較諸其他學門和研究領域,更為大眾矚目。由於中央研究院的學術研究,原有帶引全國學術發展、提升研究水平,並以學術成績回饋社會的責任;因此,在「台灣史」的門欄之前,中研院相關研究的發展脈絡為何?研究現況怎樣?一直廣受社會人士的關注與討論。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的成立,即為學界因應社會脈動的著例。本文特此簡介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的源起、成立與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