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陸機〈擬古詩〉十二首

Keywords: 陸機、擬古詩

Abstract: 鍾嶸{詩品〉上(古詩}條說: 陸機所擬十四首心,文溫以麗,意志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于一字于金。 其外(去者日以疏)四十五首,且在多哀怨,頰為總雜,舊疑是建安中曹、 王所製; (客從遠方來)、(橘柚垂華實)亦為驚絕矣。

東漢流傳至蕭梁武帝在位當時共五十九首古詩,關重嶸的意見,固然皆屬上品,然內部仍可細分為三等 臨機所擬的那十四首第一等; (客從遠方來)、 (橘柚垂華實}其次;剩下的四十三首X次。作品一流,也需要一訂?這賣者才懂 得欣賞,是以單如此,已可見臨機眼光獨到,故能在這群無名詩作中簡別出最 高明的部分為擬作對象。其次,鍾嶸品目前賢,談到「五言之冠冕,文詞之命 世」時,陸機列名其間;揭舉「五言之警策者陸機的詩自然也入選,視為「篇章之珠澤、文彩之鄧林」例證的乃「士衡<擬古>」,可見:至少按鍾 嶸的看法,列於上品的陸機詩作中,推(擬古}居最。是原作與擬作形同雙 璧'相互輝映。第三, <文選〉蓋編撰於普通七年 (526 )至中大通三年 (531 )蕭品而且世前這段時間 略晚於{詩品〉。該書選錄作品最多的作家為陸機,共一百一十一首;若按文類分,詩作入選最多者仍是陸機,共五十二首。其中 樂府子目十七首居最,軍蠍子目十二首次之,贈答子目十首 X次。但這是徒從形式上排序,若慮及(擬古}乃組詩,不同於樂府、贈答下所收各篇非一時一 地撰成,貝IJ可見蕭統對臨機(擬古)的激賞,以致幾乎悉數入選;於盤機所擬 對象,除了(蘭若生春陽} ,也一併峭內,將這批原作、擬作分別置於古詩、 雜;擬兩子目入選諸作之首。不但可見才人所見同歸,也是頁示蕭統對兩者同樣推 許。然而中唐已降,一般僅看重前者,對於後者很少正面評價。後世的意見是 否可取,落差如此大的原委何在,姑置不論,但單就歷史角度來說,不容不面 對早先詩評家何以如此推許陸機(擬古)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也就是當時如何 理解那十二首擬作,以及原作與擬作間關f系的問題。竊以為 這個問題可藉由 三個步驟略事闡明。一,包括那十二首在內的古詩原始生質是什麼?二,原作 與擬作之間的差異是什麼?三,擬作為何會有這些差異?下文即循此步驟展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