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讀兩漢詠物賦雜俎

关键词: 詠物、漢賦、巧藝賦、禰衡、劉安

定的敘寫模式,以見王逸〈機賦〉的特點。第三,那些敘寫模式中,

物、人雙寫實居大宗,以劉安〈屏風賦〉為例,說明當從講唱藝術的角度方能欣賞這類賦作之佳處。第四,藉禰衡〈鸚鵡賦〉說明:物、人雙寫雖為詠物賦的主流,但既是一門講唱藝術,兼負娛人的使命,理解文義時,不宜篇篇附會寓意。第五,自展現賦物用意的光譜,一窺朱穆〈鬱金賦〉就物詠物,不復說理抒情於文學史上的意義。最後,通過考察與詠物賦關係密切的巧藝賦,顯示:不僅詠物這個子目,整個漢賦都難擺脫強調天道人事功能的歷史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