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晉佐命功臣銘饗表微

Keywords: 功臣、配饗、班底、房系、家族利益

Abstract: 司馬氏歷經懿、師、昭三世經營,方移魏鼎。在這段創業期間,為之效命者匪尟,然晉武帝咸寧元年欽定配饗佐命功臣名單時,僅取鄭沖等十二人,許多照說宜被此嘉命者俱未預焉,而某些似乏勳績者卻獲茲殊榮。竊以為去取之間頗多隱曲,實可反映正始以降人事變遷之劇烈、恩怨利害之糾結,兼得一覘魏、晉之際宦海仕風,爰加考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