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曹子建詩卓犖舉隅

Keywords: 曹植、詩聖

Abstract: 鍾嶸《詩晶》卷上《魏陳恩王植》條認為: 陳思之於文章也,譬人倫之有周、孔,僻、羽之有龍、鳳。用現代的話表示,這就等於在說:曹植是詩聖, 鍾嶸論詩以五吉為主,五吉非六藝王官學,乃後起“會於流俗"者,自然在孔門教習 對象之外,因此,此條末說:“孔氏之門如用詩",孔子將必屬當然的詩聖,至於俗家眾弟子、門人造詣高下,曹植也將居於顏淵亞聖的地位,所謂“公干升堂,恩王入室,景陽、潘、陸自可坐於廊廳之間 矣"。三十年前初閱此目,既惑且深有慌焉。近歲貧緣屢為諸生講 及子建,甫略似恍然有契。今姑拾芥鏡片羽,偕或人共骯,梢掌獻曝,圓其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