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農村非政府組織的形成— 以黃河鄉村社區為例

Keywords: 懸浮性政權;農村非政府組織;社區集體公共意識;性別意識;外部資源

Abstract: 在懸浮性政權下,中國基層治理近乎失靈的狀態下,農村公共治理的空缺成了棘手的問題。當代中國農村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非政府組織,本論文主要探討在這些非政府組織當中如何形成具有有效的公共治理能力,而本論文選取「黃河鄉村社區」的十五年發展經歷作為研究個案,「黃河鄉村社區」如今是個自給自足且具有公共治理功能的農村非政府組織。首先農村必須形成社區集體公共意識。在「黃河鄉村社區」案例當中發現,社區集體公共意識來自農村女性的性別意識,農村女性的性別意識是突破傳統農村社會男性宗族所壟斷的公共參與權力,並促成女性跨村集結形成社區意識的主要關鍵。本論文試圖補足性別研究觀點在中國農村公共治理研究中的缺位。再者,外部的社會資源挹注才能推動農村非政府組織的發展,「黃河鄉村社區」的創辦人透過個人鏈接外部的非政府資源進到村社當中,並將這些外部資源逐一轉化為組織內部的各種公共治理的功能部門。「黃河鄉村社區」的發展經驗突顯了城市當中的非政府資源對於農村非政府組織發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