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論武王〉看蘇軾海外《志林》的詮釋問題

Keywords: 蘇軾;《志林》;史論;《書傳》;王安石

Abstract: 《志林》是蘇軾晚年所欲作的史論專著,雖未完成,然從中仍得以一窺蘇軾晚年學術文章之內容與書寫方面的特色。本文從蘇軾晚期學術整體之角度,探討《志林》中《論武王》一文,考察其與《書傳》之關系,批判王學之深意,並略述其特出的表現形式,除稍補目前學界對《志林》討論之不足外,或許也可以作為探討蘇軾晚年整體著作的一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