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從道出」的書寫實踐—以朱熹「記」與北宋「記」之書寫內容為討論中心

Keywords: ;朱熹;宋代;書寫;;古文

Abstract: 「道」、「文」關係是唐宋古文發展過程中的一項中心命題,朱熹(1130-1200)以「文從道出」的理論內涵,彌縫了北送到學家在這一命題上的疏失,成為可與古文家分庭抗禮的書寫理論。本文所關注的,即是此一理論,如何於其書寫中具體實踐的問題。

而「記」則是宋代古文中,最富文學性的一種文體,北宋古文家默不於此極力創變,然朱熹不但不必作「記」,其所作數量,甚至遠過歐、蘇、曾、王等古文大家,而幾為宋仁之冠。基於「記」的特殊性質,以及朱希於此一文體上的書寫表現,因此本文即以此入手,分社倉、祠記、學記、亭臺堂閣與齋室記、其他等五個部分,觀察朱熹與北宋主要作品的內容差異,以此初步呈現朱熹「記」的特質,及其實踐「文從道出」此一理論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