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百家註分類東坡詩》評價之再商榷:以王文誥註家分類說為中心的討論

Keywords: 百家註;百家姓氏;王十朋;蘇軾;王文誥

Abstract: 長久以來,在「書肆偽書」的既定印象之下,學界對《百家註分類東坡詩》(簡稱《百家註》)的評價,一直不出「網羅宏富,足供後人掇拾之資」的文獻功能。事實上,《百家註》是否全然是書肆偽託,不無討論的空間,而作為宋人註東坡詩僅存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其時代性,卻是後來即使在詮釋上更深微、更精當的註本或論說所無法取代的。本文即從此一觀點出發,論析清人王文誥對《百家註》所引用之註家──即所謂「百家姓氏」的分類說法,探討「百家姓氏」與王十朋、江西詩人及南北宋間重要學術、政治人物之關係,以重新衡定《百家註》在蘇軾研究史及宋代文化史上之價值,並掘發可能值得更進一步開發、探賾之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