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廉頗藺相如列傳〉看秦趙大戰前的外交角力與士氣攻防戰

Keywords: 廉頗藺相如列傳;完璧歸趙;澠池會;外交角力

Abstract: 由于《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對完璧歸趙、澠池會做了聳人耳目的渲染,讀者被吸引到藺相如視死如歸、使命必達的智勇表現,兼以引車避廉頗的事跡,成為公忠體國的人格典范,歷來《史記》的讀者常聚焦于藺相如的人格表現,不復著意相如完璧、澠池會勇折秦威背后的重大貢獻。然而,如果不能進一步發掘藺相如完璧歸趙、澠池會的成就,對當時的趙國處境有何重大助益,我們對《廉頗藺相如列傳》的理解就會出現重大缺口,也會疏忽對戰國后期秦趙角力的多樣性與復雜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