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立帝國的深層穩定機制:陸賈「逆取順守」觀念新探

Keywords: 陸賈;逆取順守

Abstract: 陸賈膾炙人口的「逆取順守」觀念奠定漢帝國統治方向的基調,但此一觀念的豐富內涵猶待進一步發掘,本文藉著義大利思想家葛蘭西對國家與市民社會領導權的思考,映襯出陸賈「以順守之」的觀念,在企圖為漢帝國建立深層的穩定機制,追求帝國統治的「長久之術」上所具有的深刻的歷史與政治洞見。葛蘭西對俄國十月革命與西歐革命成敗的分析,提出了一個發人深省的觀察:國家政權的結構若只是單純的強制機器,當嚴重的危機發生時,國家就成為正面攻擊的對象。然而,當國家同時也是行使領導權的一切工具的整體時,儘管發生嚴重的危機,國家只是前進的塹壕,在它後面有工事和地堡堅固的鍊條,抵禦巨大的危機,使國家不致成為被正面攻擊的對象。亦即統治階級若能擴大其領導權,就等於建立了深層的穩定機制。陸賈結合亡秦的歷史教訓,確實也意識到,過度依賴鎮壓性力量的統治,迷信刑罰治國的功能,結果嚴重的危機發生時,統治階級與國家機器將孤立無援,成為被正面攻擊的對象,沒有任何社會力量的奧援或緩衝。天下既然是「逆取」而不能「逆守」,不能過度依賴鎮壓性力量的統治,那麼「以順守之」,擴大統治階層的領導權就是應有的思考方向;否則統治階級與刑罰綁在一起,結果刑罰一垮,統治階級也就覆亡的歷史將再度重演。透過對仁義等功能的重新定位,以及對儒學角色的徹底轉換,仁義、經藝、倫理教化等所建立的倫理與社會秩序,就是陸賈「以順守之」的統治方向的具體內容。在這層穩定機制的保護之下,帝國就多了一層堅實結構的保護,當帝國遭遇重大危機時,此一深層穩定機制就浮現出來,成為護衛帝國與統治階級的堡壘。陸賈對「士」的角色也有新的認知,他企圖讓士人與政權緊密結合,作為帝國深層穩定機制的組成要素。他看到了士人已處在一前所未有的新時代,須調整自己的角色,成為倫理人、社會人與政治人,成為體制的一部份,作好隨時出仕的準備。他也要求士人修習經藝,行仁義道德,在仁義、經藝、倫理教化等所構成的倫理與社會秩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此,士人就成為帝國深層穩定機制的組成要素,與國家興亡結合在一起,成為帝國穩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透過「建立穩定帝國統治的深層機制」的角度,可以看到陸賈「逆取順守」觀念在穩定帝國統治上更重大的貢獻。

The idea of "Ni Chu Shun Shou"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ormula that exert a tremendous influence in the process of governing in the the early Han dynasty, The aim of this article is to explore the idea of "Ni Chu Shun Shou" by Lu Chia through Antonio Gramsci's conception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state and civil society. In this aspect, in order to stabilized the rule over the long term, "Ni Chu Shun Shou" is to establish a profound stabilized mechanism for the empire rule. The central thrust of Gramsci's writing on Western revolution is to suggest that the problem of "consent" and "hegemony" is his primary concern. Political society is a mere "outer ditch" which falls easily in comparison with the "powerful system of fortresses and earthworks" of civil society which lie "behind".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Ni Chu Shun Shou" is to establish the "powerful system of fortresses and earthworks" which lie "behind" the political society. The newly located role of Confucianism, through humanity/ righteousness/ liu I/lun li chiao hua, is to establish a profound stabilized mechanism for the empire rule. With the protection of this profound stabilized mechanism, the ruling class can survive the severe cr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