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信的〈漢中對〉:高明的政治謀略與致命的舊世界觀之表露

Keywords: 韓信;〈漢中對〉

Abstract: 韓信初拜大將的《漢中對》,未舉兵而興劉項之策已盡在其中,故前人多有以諸葛亮《隆中對》比之者。然而,《漢中對》雖表現韓信具有超越兵謀將略上的高明政治謀略與政治判斷,然而後來他對自己政治處境的判斷,以及與劉邦間的政治角力,卻完全喪失政治的敏感度,最後慘遭族株之禍,行徑完全不像具有高明政治眼光者所方。二者之間落差如此之大,似有不可解者,這又應如何解釋呢?

本文認為,韓信《漢中對》的高明政治煤略中,透露出致命的舊世界觀。此一舊世界觀,由于仍為同吋代人所奉行, 所以對他興劉項之策的實戰有正面的作用;但對於自己政治角色的定位,特別是他與劉邦的關係,卻進成准以彌補的致命傷害。而此一舊世界觀的核心是:“以天下城邑封功臣"的裂土分封的舊政治秩序,類似戰國時期的政治秩序。在此一舊政、 治秩序中,各王國雖擁戴一共主,卻形同獨立。韓信相信此一舊政治秩序,安于此、滿足于此,并且相信劉邦與其他人也認同于此。于是,韓信對自己政治角色的定位與劉邦的要求產生巨大的矛盾,卻自始至終未發現自己“以天下城邑封功臣" 的舊世界觀已與現實政治牴觸,“國土無雙"的韓信成為現實政治斗爭中的弱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