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霸業困局中項羽性格的轉變

Keywords: 項羽;叔孫通

Abstract: 《史記﹒項羽本記》寫活了項羽才氣蓋世的英雄形象,也寫下這位狂飆英雄霸業其興也暴,其亡也速的悲歌,讓后人低固不已。但不管財項羽的評價如何,後人往往由比較剛暴的面向去詮釋他的性格,諸如嗜殺、沖功易怒、剛復自用等,似乎項羽的性格固定,不為環境所動,就 像小說中的“扁平人物" (flat character),是依循著一個單純的理念或性質被創造出來。忽視項羽在短短數年的霸業生涯中,生命性格的改變與發展。此一評價固然在《項羽本記》中可以找到線索,司馬遷在《贊》中亦曾批坪項羽:“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思古,欲以力征經營天下。"這是批坪項羽憑藉武力,剛復自用。由“剛復自用"的批坪, 就容易被進一步引申成性格固執,不為環境所動了。

然而,司馬遷絕未把項羽塑造成性格固執,不為環境所動的人物。尤其在《項羽本紀》的後半段,對霸王事業陷入困局,楚軍在戰略上陷人被動,項羽逐漸感到左支右絀,力不從心後,昔日不可一世,認為憑借武力能解決一切的霸王,剛硬的身段也開始變得柔軟。他的生命性格產生了重大的轉折,他的心理也常常產生微妙的變化,但這種細微的變化往往被忽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