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廉頗藺相如列傳〉看秦趙大戰前的外交角力與士氣攻防戰

Keywords: 《廉頗藺相如列傳》;完璧歸趙;澠池會;外交角力

Abstract: 由于《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对完璧归赵、渑池会做了耸人耳目的渲染,读者被吸引到蔺相如视死如归、使命必达的智勇表现,兼以引车避廉颇的事迹,成为公忠体国的人格典范,历来《史记》的读者常聚焦于蔺相如的人格表现,不复着意相如完璧、渑池会勇折秦威背后的重大贡献。然而,如果不能进一步发掘蔺相如完璧归赵、渑池会的成就,对当时的赵国处境有何重大助益,我们对《廉颇蔺相如列传》的理解就会出现重大缺口,也会疏忽对战国后期秦赵角力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