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權威;言行關係與仁:論《論語》中的問答形式

Keywords: 論語;問答;道德權威;;言行關係

Abstract: 本文從歸納分析《論語》的問答形式著眼,於文中探討此問答形式與《論語》中兩個重要觀念的聯繫,亦即言行關係與仁;並以此做為基礎,引申出《論語》含具的倫理學意涵及特色。第一節,分析並確認《論語》的問答形式為一種一問一答就已經結束的形式,其中很少看到提問的學生對孔子的回答有進一步的回應。第二節論述這種問答形式突顯出孔子所具有的道德權威,並對這種權威的特性加以解析。第三節分析《論語》中孔子所注重的言行關係,以解釋這種問答形式形成的原因。第四節討論孔子在問答中,如何體踐他所特重的「仁」,並彰顯《論語》中的問答如何具體呈顯仁的意涵。第五節藉著回顧前文討論的議題,以引申討論《論語》的問答形式可能涵具的倫理學意義,並與其它儒家的倫理學型

態做一些簡略的比較。第六節為本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