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評余英時先生的《朱熹的歷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

Keywords: 余英時;宋代;道學;王安石;朱熹

Abstract: 本文是對余英時先生《朱熹的歷史世界:宋代士大夫政治文化的研究》一書的評論。全文分為總評及分論兩大部分。在總評部分,本文肯定余書的最大貢獻在於對南宋高、孝、光、寧四朝朝廷政治文化的刻畫,亦即本書下冊的內容。本書在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幫助學界了解許多南宋士大夫政治的重要議題。例如,歷史中的「道學」集團所指為何,南宋道學家的政治活動,士大夫政治與宰執、皇權的關係,以及南宋朝廷對學術禁制的種種因素。在分論部分,本文認為作者在上冊提出的一些大現象的解讀,都有不少問題,如「後三代」、「與士大夫共治天下」、「國是法度化」等等論述。本文並對這些議題,詳加討論,以顯出作者在敘史、詮史時的問題,並認為這些問題正證實了後現代思潮對於人文學科反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