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治足以為經」到「統紀之學」:論葉適對儒家經典的看法

Keywords: 葉適;經典;進論;習學記言序目;統記

Abstract: 本文藉由兩種文本,討論葉適對於儒家經典看法的轉變及這種轉變的意義。這兩種文本,是葉適《進卷》中的經論及《習學記官序目》中與「經」相關的部分條目。第一節為前官,介紹本文的議題。第二節討論葉適在《進卷》的「論」中,對於儒家經典詮釋的重點以及葉適對於個別經典的看法和論斷。葉適認為經典是理想之治的文字紀錄。他並以此為基調,連繫不同經典中的重要概念與「治」的關係。第三節先介紹《習學記官序目》做為一種文本的特色,及從章節安排上,討論葉適的「正文」觀念。在這個觀念之下,葉適對於儒家文本的抉擇和傳統看法之間存在著極大的差異。若考慮道學學者對於儒家經典的看法,這種差異就凸顯出葉適與道學的異同。第四節討論《習學記言序目》中,對於個別經書的看法和定位。可以說,葉適晚年對於儒家經典的看法,在內容上已較偏重「德」;而在一種大的文化文本的批評架構下,其最重要的觀點即是「統紀」第五節一方面總結葉適儒家經典觀的變化-從「治足以為經」的概念轉變為以「統紀」之學為文本文化批評的基準;一方面申論在葉適的個案中,含蘊在科舉文本之儒學思想義涵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