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我、文本與傳統:陸九淵與南宋道學的發展

Keywords: 道學;南宋;陸九淵;程頤;朱熹;文本;自我;傳統;論學書;語錄;科舉

Abstract: 學者對於陸九淵的研究多偏重在其「心即理」的學說、其所衍伸出來的各種道德修養問題、或其與朱熹思想的差異點。本文特從思想史的角度,提出陸九淵對儒家傳統文獻的反省及意見,並由此對照出其對儒家傳統的觀點,其實和程頤、朱熹都有相近的地方。亦即就文本與自我的關係、儒家傳統的意義而言,陸九淵的意見、立場,實和程、朱相類;這些相類的態度,可說是涵蘊在後世使用「理學」一詞中的時代精神。相較於朱熹,朱熹對程頤所承繼的方向,在於不斷地調和道德修養理論和儒家傳統文獻的關係;而陸九淵則往程頤思想的另一方向發展,此一方向即認為道德修養不必和文本有絕對正面的關係。而這種對文本的態度,多少成為解釋朱、陸學術在後世發展的不同情形。文中,首先簡述陸九淵家族的學術背景,以顯示陸家做為一地方性的士人家庭,其為學取向與程學的關係。接著,本文以「《六經》註我,我註《六經》」,說明陸九淵對於文本、自我、與儒家傳統的看法。然後,本文以「論學書」、「語錄」為實例,更進一步討論前文所論證的陸九淵對於儒家傳統文獻的看法,並與之與程、朱做一比較。最後,則從歷史處境,申論陸九淵對文本的態度可能如何影響到陸學在後世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