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補江總白猿傳》「年表錯亂」考

Keywords: 補江總白猿傳;初唐;傳奇;年表錯亂;南朝史

Abstract: 唐人的傳奇文名篇《補江總白猿傳》,文中影射的中心是一代書法巨擘、初唐名臣歐陽詢(557-641),但因為「不題撰人」,作者究竟為誰人,遂成一千古疑案。無論如何,《補江總白猿傳》的中心問題是影射,而攻擊的直接對象,則不外乎是歐陽詢本人或是其子歐陽通。從這種含沙射影的筆法,足以肯定這一篇傳奇文在字裏行間,有所寄託。我們研究的中心是《補江總白猿傳》的作者如何用「年表錯亂」的章法,作含沙射影的攻擊,探討《補江總白猿傳》中的史實與虛構。這一探討試圖運用跨學科的方法,從歷史分析文本。這種筆法在《補江總白猿傳》中的曲折運用,恰恰反映了作者撰寫該篇傳奇文時,自有其不足以為外人道的苦衷,必須煞費苦心,構造出一個烏有之境作為中介,來曲解現實。我們從「年表錯亂」現象中可以透視出,「幻設」作為傳奇文成熟的一個重要標誌,是如何在初唐間的寫作實踐中逐步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