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美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名家十年文選

Keywords: 北美;中國;古典文學;名家;文選

Abstract: 中國古典文學研究一直是在自身的文化體系內進行的,直到20世紀,王國維、聞一多、朱光潛、宗白華等前輩學者從西方竊來“聖火”,才開創了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的嶄新局面。但我們往往偏重於在本土用西方理論觀照、闡發中國文學,而對於西方人、特別是華裔研究者在非本土的西方文化語境中的研究實績則重視不足。這本《北美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名家十年文選》旨在嘗試著彌補這一不足,它力圖反映近10年來(1985-1995年)北美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的主要成就。所選14家的文章,大多出自在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方面卓然自成一家的學者之手,它們不僅給我們提供了一些別開生面的新見,而且更主要的是,其新的研究角度和方法為我們開啟了新的思維空間和研究空間。它們的研究在西方漢學界已經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相信也一定會引起中國古典文學的本土研究者以及想了解這一研究現狀的其他讀者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