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pula-GARCH 模型於信用違約交換投資組合風險評估之應用

Keywords: 關聯結構;風險值;信用違約交換 copula;GARCH;CDS;VaR

Abstract: 在巴賽爾協議III 增強了對於信用曝險的資本要求與引進極端情況下的風險值(Value at Risk,VaR)後,對於風險的管理愈趨重要,因此適當地對信用風險與系統風險建立模型成為風險管理人員重要的功課。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CDS)的出現讓銀行有更加方便的管道為其所持有的投資組合信用風險避險。本篇論文依據Patton(2006)、Huang et al.(2009)與Fei et al. (2013)的研究,以美國市場為研究對象,資料期間為2004年12月開始到2014年10月,期間涵蓋次貸危機與歐債危機。將北美投資等級指數(CDX.NA.IG)分別搭配S&P500股價指數、VIX指數形成投資組合,探討與權益市場的互動關係,以GARCH-skewed-t模型來描述指數報酬率的特性,以靜態與動態copula函數搭配來估計投資組合資產報酬率的聯合分配,最後估計投資組合在copula模型下的風險值,並進行回溯測試結果的比較探討是否能有效改善風險值(VaR)的預測能力。實證結果顯示,邊際分配服從GARCH-skewed-t之time-varying SJC copula不論在市場處於何種情況下都有比其他模型更好的風險預測能力。Copula-GARCH模型同時考慮了個別指數報酬率序列相關的性質並能捕捉到尾端相依性與分配不對稱性,改善了傳統風險值模型之常態性假設所無法捕捉到的資產分配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