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是「人」的問題:台商餐飲業在中國的人力資源策略

Keywords: 餐飲業台商;大陸餐飲就業市場;大陸人才培訓;招募管道

Abstract: 在以九零後外來打工者為主體的大陸餐飲基層就業市場中,人員的高流動率、整體長期短缺的人力需求,和九零後外來打工者不積極缺乏生涯信心的工作態度構成了餐飲就業市場的特性。另一方面,隨著大陸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服務業與餐飲業成為台灣企業赴大陸投資的新標的。

在兩岸社會文化背景不同的情況下,台商餐飲業者對大陸員工服務態度與服務精神的要求使的大陸人才的招聘與培訓成為餐飲業赴陸發展中企業著重注意的面項。

因招聘對象的不同,台商餐飲業者透過不同的方式招募大陸員工:獵人頭公司與挖角校園招募、校企合作、求職網上招聘、在店面門口張貼招募看板和地方人才市場與職業介紹所。在基層員工服務態度的培訓上,以身作則和潛移默化是餐飲業者透過主管和上班環境為大陸員工建立出服務態度表達的模範;專業的在地化培訓機構和實際接觸台灣方式的服務態度表達則亦能有效的讓員工知道企業要求。

為了避免大陸員工因企業要求增加而離職,餐飲業台商傾向於利用給予薪資福利和生涯規劃來留住員工:比大陸餐飲業普遍水準更多的薪資以及透過業績多寡而定的提成分紅;建立完整的企業升遷規劃讓員工達到工作成就的滿足,台商餐飲業者因此而達到培訓與留才的雙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