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核三廠 MELCOR 程式輸入檔的建立與電廠全黑嚴重事故分析

Keywords: 嚴重事故分析;氫氣產生量;輻射源項分析

Abstract: MELCOR和MAAP5都是針對輕水反應器核電廠嚴重事故發展的電腦模擬程式。本研究依照核三廠MAAP5輸入數據檔與計算書,重新建立MELCOR輸入數據檔,使得MAAP5與MELCOR的基本輸入參數相同,分析台灣電力公司核能三廠電廠全黑嚴重事故,比較兩者的分析結果。比較的內容包括:重要事件發生時間、重要熱水流參數變化、氫氣產生量、放射性物質釋出、環境外洩情況。本研究模擬時間為5.56 hr (20,000 sec)。

雖然MELCOR和MAAP5的反應器功率已調到相同,但因為MELCOR爐心的模擬較MAAP5的詳細,造成了下列差異:MELCOR 所預測之爐心開始熔毀 (Core Melt),爐心掉落至壓力槽底部區間 (Core Relocation),與燃料溫度達1089 K (1500°F)、 1255 K (1800°F)、 1478 K (2200°F)的時間均比MAAP5的預測值為早。燃料溫度達以上三個溫度的彼此間距離較MAAP5短。

MAAP5 和MELCOR預測的ACCUMULATOR 皆於壓力槽失效後, 系統壓力降低, 開始注水到Cold Leg,並且因為MAAP5在壓力槽底部失效時,壓力槽底部區間上有水存在,水隨著熔融爐心流入爐穴,所以模擬時間結束時,MAAP5預測的熔融爐心溫度較MELCOR的預測值低,MELCOR的熔融爐心與混凝土作用(Corium Concrete Interactions) 較MAAP的激烈,因此熔融爐心與混凝土作用累積氫氣產生量增加比MAAP5快。

高揮發性放射性核種開始揮發時間:MELCOR在燃料溫度達到1089K (1500°F)不久後開始釋出,但MAAP卻在燃料溫度達到1089 K前就開始釋出。計算結果顯示,MAAP5的放射性物質釋出,以壓力槽內的釋出內占絕大部分:MELCOR的壓力槽內的釋出較壓力槽外的釋出為高。除了Class10 (U) 之外,MELCOR和MAAP5的總釋出率相差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