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龍門核電廠反應器保護系統軟體可靠度評估

Keywords: 軟體可靠度;軟體流程網路;貝氏信念網路;故障樹分析

Abstract: 龍門核電廠是台灣第四座核電廠,採用進步型沸水式反應器,是台灣第一座採用全數位化儀控系統的核能電廠,數位儀控系統相較於傳統的類比儀控系統有許多優點,然而軟體錯誤會導致共因失效,要偵測在軟體設計及開發中產生的故障十分困難且複雜,因此利用軟體之安全系統的可靠度變成一個重大的議題。本研究之目的為實現一套軟體可靠度估算工具,並以此工具估算反應器保護系統軟體部分的可靠度,進一步估算整個反應器保護系統的可靠度。

軟體可靠度的估算方面,根據軟體結構建構出流程網路模型,流程網路模型中單一邊的可靠度大小與該邊是否經過測試以及該邊經過測試的次數有關,因此能根據測試結果估算流程網路模型中每個邊的軟體可靠度,利用二項分布模擬軟體的失效,再由模型簡化得到整個軟體的可靠度。系統可靠度則採用故障樹模型進行估算,以「反應器保護系統邏輯失效」作為頂端事件,根據軟體可靠度的估算結果求出基本事件「軟體失效」的機率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