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RITON/GenPMAXS/PARCS/TRACE計算平台應用於沸水式反應器爐心計算

Keywords: 輕水式反應器;晶格計算;爐心計算;中子與熱水流耦合計算 light water reactor;lattice calculations;core calculations;neutronics & thermal-hydraulics coupling

Abstract: TRITON/GenPAMXS/PARCS/TRACE (TGPT),為一結合多種程式的爐心計算平台,適用各式反應器的爐心計算。TRITON中的控制序列T-DEPL為二維的晶格計算程式,透過決定論法處理中子遷移方程式和燃耗計算,自動產生問題相依的截面; GenPMAXS作為介面程式,目標將各種晶格計算程式產生的截面轉檔成PARCS能接受的PMAXS檔案;而多維的爐心模擬程式PARCS主要求解中子擴散方程式,亦能耦合熱水流程式TRACE進行迭代計算,精準地分析爐心的狀況。本論文首先利用TRITON模擬BWR燃料晶格,並進行一系列的參數靈敏度的探討,並根據此經驗應用於ABWR的爐心分析,以商業化的認證程式CASMO4/CMSLink/SIMULATE3 (CMS)的結果作為參考,客觀分析TGPT的優勢與劣勢,以建立一套可信的爐心計算平台。

比較TGPT和CMS的計算結果得其觀察和結論:針對BWR燃料組件問題,TRITON計算隨燃耗變化的kinf和CASMO-4的結果十分吻合,對此條件下產生的截面有信心後,再交由PARCS/TRACE進行爐心計算,在此發現耦合TRACE的必要性,因為BWR爐心緩和劑密度變化太大,PARCS精簡的熱水流模型不足以正確模擬爐心狀態。對於本研究分析的龍門電廠ABWR簡化爐心,PARCS/TRACE不論使用CASMO-4或TRITON截面和SIMULATE-3在keff的差異皆小於300 pcm,若使用相同的CASMO-4截面,無論徑向的功率變化或軸向各項參數的變化,如功率、熱中子通率、緩和劑密度和燃料溫度,PARCS/TRACE和SIMULATE-3皆有一致的趨勢,其中些許的不同可能來自於程式差異;若PARCS/TRACE使用TRITON產生的截面,即為TGPT的計算結果,和SIMULATE-3結果就有較大的差距,在徑向功率上約有25%的差異,因為除了程式差異外,又再加入截面不同造成的影響,更詳細的差異來源有待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