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企業經營策略之個案研究-以玻璃產業為例

Keywords: 經營策略;中小企業;文創產業;低硫燃料油;建築晶板

Abstract: 玻璃具有可回收再使用、絕大部分的材料成分為無毒、對人和環境的負擔衝擊小、可量產、價格可普遍化等特性,所以玻璃有多樣化的製品,應用範圍很廣。由於玻璃原料取得便利,台灣傳統玻璃製造業及小型玻璃藝術工坊主要都集中於新竹地區,因此新竹早有「台灣玻璃的故鄉」之美譽。

但隨著全球化的演進,台灣玻璃產業的經營績效逐漸下滑。本研究以玻璃產業與個案公司為研究對象,分析產業環境與個案公司競爭優勢。在面對市場競爭以原有產品已步入成熟期的威脅下,個案公司需要以更彈性更開放的策略思考,在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尋找更多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