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太陽能模組鋁擠件競爭策略之探討-以Y公司為例

Keywords: 太陽能模組;鋁擠件;陽極處理;鋁框

Abstract: 因能源短缺疑慮、政府補助題材以及綠色環保概念等問題,使太陽能光電成為備受矚目的族群。本研究在探討台灣光電產業中太陽能模組鋁擠件公司與中國競爭廠商的競爭策略,主要以波特五力分析為架構來探討Y公司的競爭優勢,再透過SWOT的優劣勢、機會和威脅分析模型,輔以波特「成本領導」「差異化」「專門化」競爭策略分析面向,研擬出競爭策略方案,以求能在未來的產業競爭環境下,保有產業持續性的競爭優勢。

經由分析與整理,本研究最後提供台灣太陽能模組產業廠商未來的發展方向,並給予政府及廠商策略上的建議。

2. 因太陽能產業變化快速,快速反應客戶需求以及如何提供客戶最短的試作送樣及問題全面解決之方式亦為提升競爭力之關鍵。

3. 面臨到競爭公司在台灣目前正籌辦辦事處,準備延伸行銷據點,Y公司可以採取儘可能地將自身的經營與競爭力量區隔開來,必須在策略目標市場裏發現次小市場,比現有專門化廠商更專門化。

4. 太陽能產業因受到政策面及國家利益衝突時的影響程度相當大,為降低此一風險,Y公司應在太陽能產業外另闢蹊徑,在綠能相關產業延伸其觸角,如擴展LED照明及電動汽、機車產業,藉由鋁擠製品、陽極製程的原有能力,並配合客戶特殊需求的加工製程能力,提供此類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藉以擴展對其他產業的市場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