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央行外匯干預下外資與股匯市關係之探討

Keywords: 央行外匯干預;外資買賣超;結構向量自我回歸模型

Abstract:   金融自由化是全球的趨勢,台灣也在這股浪潮中逐步開放外資投資證券市場,至今外資的匯進匯出與投資股市已幾乎沒限制,外資月平均買入台股約166億台幣,顯示外資在台灣股市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中央銀行為確保匯率的動態穩定,在必要時候即會干預外匯市場。 過去探討外資投資與股匯市的文獻很多,但卻甚少同時考慮央行的外匯干預。 吳中書 (1999) 指出若探討匯率相關議題,而忽略央行在外匯市場所扮演的角色,則可能會得到偏頗的結論。 故本研究將探討央行外匯干預下外資投資與股匯市之互動關係,並與未考慮央行外匯干預的情況進行比較。

由於央行並未對外公開外匯干預的資料,故本研究參考王泓仁 (2005) 與陳旭昇 (2013) 的方法計算央行外匯干預之替代變數。 並以SVAR模型進行實證分析。 實證結果發現外資買賣超增加100億新台幣時,會使得股價指數平均上漲約0.1619%、台幣對美金匯率月平均降低約0.0151% (台幣升值約0.0151%)。 而若忽略央行外匯干預,將會低估外資對股市及匯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