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LED產能擴充決策模式分析-以L公司為例

Keywords: LED;產能擴充;決策模式

Abstract:  台灣LED產業的淡旺季產能需求差異非常明顯,且一年中淡旺季的占比接近一半一半,從每年的4月(Q2)產能需求開始加溫,在8月(Q3)時達到最高峰,約兩季的旺季時間,而在10月(Q4)開始下降,到隔年的2月(Q1),約兩季的淡季時間,淡季的產能需求往往僅有旺季的五到六成,淡旺季產能相差甚鉅;加上對於外部競爭對手競爭激烈的環境,日韓技術以及由政府全面扶植的中國大陸對於台灣的LED產業帶來高度的威脅,淡旺季差距以及競爭對手的考量讓對於產能是否擴充陷入了兩難。

為避免企業的決策者在面對產能擴充的決策時,掉入以直覺或是經驗為主的決策陷阱,本研究目的係建構LED產能擴充評估模式,協助企業的決策者做一理性且適當的決策。評估模式中將對問題定義、目標架構、衡量指標、評估屬性、方案產生與選擇等,一一地加以探討,並以產業實際案例為實證以檢驗本研究之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