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陸資來台首次公開發行(IPO)對台灣產業之影響~以LED產業為例

Keywords: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資本市場;產業競合;個案研究;深度訪談

Abstract: 在ECFA及服貿協議簽署後,對兩岸之產業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國際型的企業,在經營策略佈局上,將把兩岸市場進行更充份、完善之規劃,對本土業者而言,也勢必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必須亟早因應。而在經濟部推出的兩岸搭橋計畫中,曾列出LED照明、無線城市與精準物流等行業,兩年來效果並不理想;主要原因之一,搭橋計畫不幸成為大陸招商引資的工具,與原先期望的兩岸合作精神不符。其二,兩岸產業合作需要廠商互相參與,彼此的策略結盟,但是因為台灣方面的限制很多,因此即使有陸資想來台灣入股或投資,都因為受到很多限制而作罷。

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及深度訪談法進行研究,受訪者為兩岸LED企業之高層管理者及大陸經貿官員。本研究希望了解在ECFA及服貿協議簽署的環境趨勢下,兩岸LED業者及相關人士對企業競合策略發展之看法,最終目的為提出台灣LED業者進行策略規劃時之準則與決策參考。

研究發現,兩岸LED業者面對ECFA的簽署與經貿日漸頻繁的趨勢下,一致認同ECFA對雙方合作有利,中國大陸業者可藉由兩岸合作,學習高水準的研發、科技、管理、技術,台灣業者則可透過此機會拓展中國大陸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

在競合策略方面,兩岸LED業者目前的合作模式主要以合作生產模式為主,台灣產業擁有逾二十年的LED經驗,負責技術研發與設計,中國大陸成本低廉、資金雄厚、勞力人口眾多,負責專業代工製造,成品銷售至全世界亦可降低關稅成本,在利潤微薄的競爭環境中,兩岸企業亦能互補、創造利潤。

最後,兩岸LED業者均表示台灣IPO市場相較於歐美或香港,已不具募資吸引力,故台灣政府也應該思考如何改善經濟環境,讓金融市場、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讓台灣成為一個具高度彈性、國際競爭力之良好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