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乒乓網格:一個高效的時脈網格設計

Keywords: 時脈網格

Abstract: 隨著製程技術越來越進步,晶片變異(on-chip-variation, OCV)的影響已經佔了時脈偏移(clock skew)相當大的比例,而限制了晶片的效能。為了解決晶片變異的問題,時脈網格(clock mesh)的架構被廣泛的應用在許多高效能的設計上。不幸的是,時脈網格的架構會產生非常大的能量消耗以及瞬間電流。因此,近年來提出了共振時脈(resonant clock)的方法來減少能量消耗問題。然而,先前的方法需要加入大量的去耦電容(decoupling capacitors),最後的結果常受限於面積成本。在本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創新的時脈共振架構,稱為乒乓網格(Ping-Pong mesh),來克服那些缺點。我們的兵乓網格架構包含了兩個子網格,分別扮演另一個子網格的去耦電容,且兩個子網格運作在完全相反的時脈相位。我們的兵乓網格有以下兩個優點:(1)兵乓網格不像先前的架構需要額外的去耦電容;(2)相較於先前的架構,兵乓網格能夠減少大約一半的瞬間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