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物與社會階序:以排灣族佳興民族誌為例

Keywords: 階序 物質文化 排灣 物化

Abstract: Fred Myers 提出,物質交換的過程具有「階序」與「權力」的潛在特性,人們以擁有不可換取或不能交換的貴重物品來宣示他們的屬性。這觀點應用了Annette Weinerr 不可讓與性」理論,透過一連串的社會過程,使人們由交換或保留物品的能力,進而轉變成為一種社會權力和特質。本文將以泰武鄉佳興村為主的田野工作為基礎,探討排灣階序社會與其物質基礎如何互動。首先,對於排灣階序特質的研究,除了留意所謂的優先性( precedence )與象徵的儀禮,也應注意其社會關係的物質化,在取得價值的過程中,物品的精緻度、神話或起源的優先性這些看似固定的象徵體系,雖有決定性,但是群體內的階序關係仍要透過一連串動態

的競爭來確認。其次,物質的象徵層次(如紋飾特權) ,雖然可以將物的意義由經濟領域移轉到文化與權力之領域,同時,藉由經濟層次上(如價格與稀有性)的差異,也轉變為象徵性財富,但是移轉的能動,性並不侷限在少數高階層者或菁英。排灣族群物質製作的崇尚精巧、圖騰符號化、技術專業化, 其實與排灣家屋社會以物質作為階序外顯形式的傳統相為關連。這種物質製作的堅實基礎,在面對現代社會之商業化生產或藝術體系時,似乎提供了一個易於轉化的橋樑'由文化價值賦予獨特性,或提升價格,在這個層面上,排灣「社會關係物質化」並非對立與阻礙。同時,這樣的轉化也對原有的排灣階序社會提出新的詮釋。